吸毒現象

校園的失速毒潮

計畫源起

走過319鄉 看到嚴重性

多年前,紙風車創辦人李永豐回布袋老家時,因太過疲憊,而昏昏沈沈的想睡上一覺,當時年近八十歲的母親看到精神不濟的他,氣呼呼地一巴掌打過去,問他是不是和村子裡的年輕人一樣跑去吸毒。李永豐才驚覺,原來臺灣淳樸的鄉下早已成為販毒集團控制的禁臠。而老母親的那一巴掌,更讓他開始構思:紙風車擅長做戲、演戲,或許可以編一套戲給青少年,跟他們「對上頻道」,教導青少年反毒的知識。

2012年《紙風車青少年反毒戲劇工程》啟動

紙風車在2011年完成「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」的壯舉後,因為了解到各鄉鎮青少年吸毒的嚴重,所以內心更為焦慮。

「與其擔心,不如就來行動吧!」反毒戲劇工程的輪廓就此成形。為了讓青少年了解毒品的可怕性,計畫將以「青少年反毒」為主軸,透過戲劇演出引起他們的興趣,在輕鬆過程中接受「向毒品說不」的觀念。

2023年《紙風車青少年反毒戲劇工程》擴大守備範圍

反毒戲劇工程屆滿10年後,因網路及數位產品的普及,各式的毒品資訊充斥網路,學生只要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連上網路,就有可能誤觸不正確的毒品資訊,同時小學生判斷是非善惡的經驗也較不足,因此紙風車決定擴大反毒戲劇的巡演,以國小中高年級的學生做為主要宣導對象,推出適合國小高年級學生觀賞的全新劇情,內容含括校園霸凌、自我保護等議題,以狀況劇的方式呈現,教導學生判斷危險情境,提升自我保護能力。

各界響應

向毒宣戰 不分你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