反毒戲劇

出賣靈魂的交易

浮士德是四百多年前流傳於德國的古老傳說,相傳浮士德是位巫師、占星師,學術淵博、精通魔法,為了獲得更多的知識與權力,與魔鬼交易,出賣了自身的靈魂而得以滿足自我的心願與渴望。

紙風車反毒劇 - 拯救浮士德,即是以此著名文學為發想,讓孩子們瞭解吸毒即如同與魔鬼交易自身的靈魂,成為不可脫身的現代版「 浮士德 」。

劇碼介紹

少年浮士德

在學校受到老師的嘲諷及同儕的霸凌的小德,對上學有著無比的恐懼,就在他最脆弱的時刻,魔鬼出現了!他抓住小德總是被人們忽視的弱點,利用金錢安撫小德,提供毒品給小德使用,讓他興奮異常,並灌輸小德錯誤的觀念,認為若要得到他人的認同與尊敬,就該比他們強大,於是他開始欺負同學、忤逆師長。

小德的價值觀開始扭曲變形,認為只要用毒品與金錢,就可以結交朋友並得到認同,殊不知,他同時也在出賣自己的靈魂…

毒場現形記(國中版)

透過主持人與三位少女的互動,挑戰面臨不同的情境時,是否會被毒品誘惑? 以輕鬆有趣的戲劇呈現,讓學生瞭解誤入歧途的少女們如何被黑道人物引誘,掉入打工陷阱的過程,更在同儕間的挑釁與慫恿下,開始碰觸毒品,進而上癮被毒品控制,導致身心受害。

此片段採較輕鬆的戲劇調性,讓學生易於接受,進而更能尊重自己的生命,遠離毒品。

無毒有我(國中版)

運用古今結連的交錯縱線手法,告訴社會大眾浮士德和現代吸毒的青少年,都有共同的遺憾和懊悔,需要我們共同守護,同時也希望這樣的悲劇不要再重複發生。以報告劇的方式呈現,用具體事件及數據,告知青少年毒品的可怕,希望能讓他們遠離毒品的誘惑。

你平安我快樂 (國小版)

以狀況劇的方式模擬學生在日常生活中可能遭遇到的危險,例如:誤食有添加毒品的零食時該如何求助、被利誘威脅拍攝私密照片、協助運送毒品時該怎麼拒絕…等。

透過演出教導學生判斷危險情境,並提供具體的解決做法及可尋求幫助的人或地方,讓學生可以提升自我保護能力,勇敢的向壞人說「不!」。

戲劇特色

高品質的舞台呈現

以劇院等級的道具、音效搭配演員的敬業演出,讓學校師生們看見最用心專業的反毒劇場。

娛樂的互動設計

讓演員走下舞台,真切的與學生互動,使學生更願意專注,並接受反毒宣導概念,提升觀戲好感。

不斷更新的劇本

因應時代變化,演員台詞將編入國中生們所喜愛的流行用語,拉近與學生的距離,讓反毒不再生硬。

師生觀戲迴響